瀏覽人次: 4183

PBL教學

PBL 教學
PBL(Problem-Based Learning)「問題導向學習法」,是一種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 法,透過建立問題、情境以及學習目標,培養學生主動學習、批判思考和問題解 決能力。 為順應各學科的專業訓練之需求,外文系課程之 PBL 教學傾向「專案導向式學 習」(project-based learning),係以議題、目標導向為學習主軸,強調「做中學」 模式,提升學生團隊合作與解決問題能力。 外文系為培養兼具人文素養和專業知能的優質涉外人才,學生應能主動探討議題, 透過 PBL 教學設計(主動建構、情境演練、任務導向 ),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, 拓展其創意及思辨能力。

實施課程:商用英文寫作
授課教師:吳文琪教授
本系「商用英文寫作」課程採用 PBL(Problem-Based Learning) 「問題導向教學 法」。商用英文能力對於目前的職場需求相當重要,其專業英語能力與未來職涯 息息相關。藉由市場為核心的思考模式,設計了貼近真實世界的商業個案之討論 情境,能讓學生將所學應用於生活,培養團體合作、進行會議、協商溝通問題解 決等技巧。
這是一張圖片
課程第一週為定義問題之導向討論,第二週為問題解決之方針彙整。

這是一張圖片
在亞洲大學各種功能的教室中,學生以分組方式進行討論,每一組同學都擁有一 間討論的教室,不受彼此干擾。

這是一張圖片
學習目標在於培育高等教育學子擁有獨立思考、問題解決方法、團隊合作等能力。

這是一張圖片
課程採非制式化的方式進行,所以在分組及分工方面都由學生自行決定。 小組分工:主席、紀錄者、計時者、拍攝者、資訊彙整者以及其他組員。

這是一張圖片
這是一張圖片
課程第三週為成果發表,各組以簡報的方式上台報告討論結果。

這是一張圖片
教師最後根據修課同學們的資料蒐集、討論過程、課堂參與以及成果呈現選擇優 秀組別,頒發獎狀鼓勵。

實施課程:文學與創意思考 (project-based learning)
授課教師:陳淑娟教授

實施課程:畢業專題-公演 (project-based learning)
授課教師:古綺玲教授、陳建民教授

實施課程:英語教學與試教 (project-based learning)
授課教師:鄭鼎耀教授

教學成果: 人社學院PBL共識營及工作坊(外文系).ppt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