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第三种观众的电影阅读》(The Third Audience and

  • 2018-01-01
  • 外文系
《第三种观众的电影阅读》(The Third Audience and 《第三种观众的电影阅读》(The Third Audience and
简政珍 Cheng-Chen Chien
出版年:2013
出版商:书林出版有限公司 (Bookman Books, Ltd.)
ISBN:9789574455355
专书介绍:
放眼现在的电影,几乎是好莱坞的天下,许多观众亦经常受到这类好莱坞式动作片或煽情片的吸引。同时又有人把沉闷的影片认为是艺术,套用理论分析,却无法感受片中令人感动的细节。这两种观影群众可说是两种极端,但在其间存在「第三种观众」,不为好莱坞大场面与滥情所迷,更能分辨出什么是真正打动人心的艺术片。
「第三种观众」能在观影的瞬间融入影片情境与角色意识,在表面平静的画面里看到影片的纵深与层次,亦感受到影像中自然、稠密、隐约的细节与美,进而对人生省思。这种观众细腻敏锐,尽管阅读许多理论,但是不套用理论框架,而是用身心感觉动人的场景,以感动做为思想的基石。
最重要的是,「第三种观众」一定是对人生有感觉的人,也对文本有感觉,反之亦然,能体会文本,即是因为他能体会人生。因此,「第三种观众」的电影阅读才动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