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位同學獲教育部補助赴尼泊爾飯店實習

  • 2023-08-29
  • 洪瑩婕

在渡假飯店從事英語導覽、志工活動,還深入了解國家公園生態保育計畫


圖為亞大同學參訪尼泊爾當地渡假飯店,與飯店管理者對談。
圖為亞大同學參訪尼泊爾當地渡假飯店,與飯店管理者對談。




亞洲大學外文、幼教、財金、經管系共14位同學,獲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補助出國,到尼泊爾奇旺國家公園附近的Hotel Misty Nepal(蘇拉哈薄霧飯店)實習1個月,擔任英語導覽、志工等,還深入國家公園,了解多項物種的保育計畫。同學說,實際體驗後才知道,生態導覽不僅僅是一場旅程,更是對自然和人類關係的思考之旅。

亞大外文系主任陳淑娟表示,這次是外文系和尼泊爾當地飯店的第3次合作,執行「渡假飯店營運財務管理及自然生態英語導覽人才實習計畫」,從4月起展開徵選,有:陳亞儀、楊彩雲、舒宇嫻、張以璇、倪佩岑、周美君、謝佳軒、張佩怡、童勻、黃佩瑄、王偉倫、蘇雍哲、張嫚珍、康佑安共14位同學獲選。在行前準備會,學生分組研習尼泊爾當地風土民情和文化、準備飯店參訪問卷及英語導覽資料,並特別邀請飯店負責人Mr. Simon進行3次研習工作坊,讓同學在出發實習前,已做好有充份準備和認知。

Hotel Misty Nepal鄰近尼泊爾奇旺國家公園,奇旺國家公園孕育眾多動、植物,於1984年被聯合國列為「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區」,園內可以看到獨角犀牛、孟加拉老虎、長吻鱷魚等瀕臨絕種保育動物,遊客可乘坐獨木舟、吉普車進入園區參觀,參訪附近的塔魯族農村和欣賞傳統舞蹈。

圖為亞大同學搭乘吉普車,進入國家公園內,進行生態導覽。
圖為亞大同學搭乘吉普車,進入國家公園內,進行生態導覽。




陳淑娟主任指出,經由Hotel Misty Nepal安排,亞大同學在園區進行英語導覽實習活動,並參訪了Chitwan Forest Resort、Hotel Seven Stars、Hotel Aikawa等10家飯店;並由當地導遊Mr. Prakash協助,在當地進行文化及生態學習活動。飯店還找當地資深自然生態導遊Mr. Rajkumar與同學對談,更深入了解自然生態與英語導覽員的專業養成。

在資深導遊帶領下,亞大同學實地到國家公園內,學習到許多英語導覽專業知能,並到另一園區「兩萬湖」(Twenty Thousands Lake) 進行實務導覽,讓同學親自體驗生態之美。大象更是當地人的生活夥伴,亞大同學也到國家公園內的大象飼養中心,深入了解大象保育計畫。

亞大同學也利用實習空閒時間,到當地學校-Green Society Public School從事英語教學的志工活動。14位同學分為4組,進入不同班級從事教學協助工作,與當地教師互動良好。陳淑娟主任說,外文系預計將與該校簽訂合作意向書,未來每年選送學生至該校進行志工服務。

圖為亞大同學在尼泊爾實習空閒時間,至當地學校-Green Society Public School,從事英語教學的志工活動。
圖為亞大同學在尼泊爾實習空閒時間,至當地學校-Green Society Public School,從事英語教學的志工活動。



外文系陳亞儀同學說,到尼泊爾實習,體驗到極其不同的民俗風情,及深入了解當地飯店的經營模式,了解淡旺季差異、不同客源的需求。外文系張以璇同學說,與資深自然生態導遊對談,學到更多奇旺國家公園保育自然生態的知識,在親自看見犀牛、大象等物種的保護措施,體認到生態導覽是人類與自然的對話;能進入叢林、到當地學校協助教學,都是寶貴的經歷。

陳淑娟主任表示,同學願意走出舒適圈,參與異國的實習活動,在大學期間增加自己跨文化溝通能力及國際視野,克服外在環境的不便,完成此項實習任務,實屬難得,相信為他們帶來滿滿的人生啟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