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费补助!私大补贴3.5万元 明年2月上路

  • 2023-06-29
  • 洪莹婕

政院拍板学费补助!私大补贴3.5万元  明年2月上路


行政院今 (29)日通过「拉近公私立学校学杂费差距及配套措施方案」,减免私立大专学杂费3.5万元、公私立大专经济弱势学生加码补助1.5万至2万元,预计112学年下学期,也就是明年2月实施。

教育部指出,这次方案以定额减免私立大专学杂费3.5万元为主轴,是基于教育部一直以来秉持的「教育平权」理念。一方面目前学校虽因于办学性质、政府投入经费差异而有公私之分,反映在学杂费上,则是公私立大专学生一年有将近5万元的差距,放到整体89.3万名的大专学士班学生来看,也就是有59.1万名私立大专学生需负担较高的学杂费,比例将近2/3。

另一方面,目前获得教育部学杂费减免、大专校院弱势助学计画、相关部会奖助学金的学生约有18.5万名,但其中高达14.4万名学生是就读私立大学,比例将近8成;不过即使如此,这些获得助学补助的14.4万名学生,也仅占59.1万名私立大专学士班学生的25%,其馀75%的私立大专学生都未获得政府补助,而需要多负担将近5万元学杂费差额。因此,学校虽有公私之分,但学生应无公私之别,此次拉近公私立大专学杂费差距,将是落实教育平权的关键措施。

教育部强调,对于外界关心的弱势照顾、所得排富等问题,也列入这次方案的配套措施中,政府特别针对需要帮助的经济弱势学生,不分公私立大专都会加码补助。除了针对原先家庭年所得在70万元以下的学生,定额减免学杂费2万元外,也增加了家庭年所得70-90万元这个级距,定额减免学杂费1.5万元,不仅加码减免金额,更扩大家庭年所得的补助级距,进一步强化对经济弱势学生的照顾。



学费减免




撷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