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远见杂志》「2023台湾最佳大学」排行出炉

  • 2023-06-28
  • 洪莹婕

亚洲大学在「综合大学」排名第13名、私大第3名

《远见杂志》「2023台湾最佳大学」排行榜出炉,亚洲大学在「综合大学30强」中,名列第13名、私大第3名。《远见》表示,为使评选角度更加广泛、贴近价值多元的社会,今年将细指标增加到48项,在综合类大学有12所遭淘汰情况下,证明「特色为王道」;亚大校长蔡进发说,亚大的办学特色均切合该评选强调的大学发展趋势,显见亚大的办学成果获肯定。

《远见》表示,「台湾最佳大学排行榜」已迈入第8年,这项排名不仅检验着各大学的办学绩效,也是检视学校能否永续经营的「体检表」。每年都会调整指标内容与比重,精准反应台湾与国际人才发展趋势,是极具指标的调查。今年同样与世界最大学术数据库爱思唯尔(Elsevier)合作,采用其Scopus数据库优化指标,除了维持既有的「社会声望」、「学术成就」、「教学表现」、「国际化程度」、「产学合作」、「财务体质」六大构面外,更加将44项指标评比,增至为48项,让各大学明了自己的竞争位置。

蔡进发校长指出,创校22年的亚大,是国内最年轻的大学,已经连续10年进入英国泰晤士报「世界最佳大学」国际排行,也连续8年获《远见杂志》「台湾最佳大学」排行,显见亚大在国内外的表现,均获得肯定。

《远见》提到,学校的永续营运是这项评比入围的最低门槛,因而经评选入围校数也从最早的101所降至今年87所,5年淘汰14所,可见高教环境的严峻。蔡进发校长说,亚大强调培育跨域人才,与国际接轨,与亚马逊AWS云创学院、NVIDIA合作,分别开设证照班,学生在、医疗方面考照率高;又获台中市政府遴选,将在丰原「丰富园区」兴建第2家亚大附属医院,及长照、公托、生医产业机构,2028年启用后可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,都致力往《远见》所强调的「愈特色、愈出色!」方向努力前进。

图为《远见杂志》「2023台湾最佳大学」排行榜出炉,亚大在「综合大学30强」中,名列第13名,私大第3名。
图为《远见杂志》「2023台湾最佳大学」排行榜出炉,亚大在「综合大学30强」中,名列第13名,私大第3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