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4350

PBL教学

PBL 教学
PBL(Problem-Based Learning)「问题导向学习法」,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 法,透过建立问题、情境以及学习目标,培养学生主动学习、批判思考和问题解 决能力。 为顺应各学科的专业训练之需求,外文系课程之 PBL 教学倾向「专案导向式学 习」(project-based learning),系以议题、目标导向为学习主轴,强调「做中学」 模式,提升学生团队合作与解决问题能力。 外文系为培养兼具人文素养和专业知能的优质涉外人才,学生应能主动探讨议题, 透过 PBL 教学设计(主动建构、情境演练、任务导向 ),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, 拓展其创意及思辨能力。

实施课程:商用英文写作
授课教师:吴文琪教授
本系「商用英文写作」课程采用 PBL(Problem-Based Learning) 「问题导向教学 法」。商用英文能力对于目前的职场需求相当重要,其专业英语能力与未来职涯 息息相关。借由市场为核心的思考模式,设计了贴近真实世界的商业个案之讨论 情境,能让学生将所学应用于生活,培养团体合作、进行会议、协商沟通问题解 决等技巧。
这是一张图片
课程第一周为定义问题之导向讨论,第二周为问题解决之方针汇整。

这是一张图片
在亚洲大学各种功能的教室中,学生以分组方式进行讨论,每一组同学都拥有一 间讨论的教室,不受彼此干扰。

这是一张图片
学习目标在于培育高等教育学子拥有独立思考、问题解决方法、团队合作等能力。

这是一张图片
课程采非制式化的方式进行,所以在分组及分工方面都由学生自行决定。 小组分工:主席、纪录者、计时者、拍摄者、资讯汇整者以及其他组员。

这是一张图片
这是一张图片
课程第三周为成果发表,各组以简报的方式上台报告讨论结果。

这是一张图片
教师最后根据修课同学们的资料蒐集、讨论过程、课堂参与以及成果呈现选择优 秀组别,颁发奖状鼓励。

实施课程:文学与创意思考 (project-based learning)
授课教师:陈淑娟教授

实施课程:毕业专题-公演 (project-based learning)
授课教师:古绮玲教授、陈建民教授

实施课程:英语教学与试教 (project-based learning)
授课教师:郑鼎耀教授

教学成果: 人社学院PBL共识营及工作坊(外文系).ppt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