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第三種觀眾的電影閱讀》(The Third Audience and

  • 2018-01-01
  • 外文系
《第三種觀眾的電影閱讀》(The Third Audience and 《第三種觀眾的電影閱讀》(The Third Audience and
簡政珍 Cheng-Chen Chien
出版年:2013
出版商: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(Bookman Books, Ltd.)
ISBN:9789574455355
專書介紹:
放眼現在的電影,幾乎是好萊塢的天下,許多觀眾亦經常受到這類好萊塢式動作片或煽情片的吸引。同時又有人把沉悶的影片認為是藝術,套用理論分析,卻無法感受片中令人感動的細節。這兩種觀影群眾可說是兩種極端,但在其間存在「第三種觀眾」,不為好萊塢大場面與濫情所迷,更能分辨出什麼是真正打動人心的藝術片。
「第三種觀眾」能在觀影的瞬間融入影片情境與角色意識,在表面平靜的畫面裡看到影片的縱深與層次,亦感受到影像中自然、稠密、隱約的細節與美,進而對人生省思。這種觀眾細膩敏銳,儘管閱讀許多理論,但是不套用理論框架,而是用身心感覺動人的場景,以感動做為思想的基石。
最重要的是,「第三種觀眾」一定是對人生有感覺的人,也對文本有感覺,反之亦然,能體會文本,即是因為他能體會人生。因此,「第三種觀眾」的電影閱讀才動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