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費補助!私大補貼3.5萬元 明年2月上路

  • 2023-06-29
  • 洪瑩婕

政院拍板學費補助!私大補貼3.5萬元  明年2月上路


行政院今 (29)日通過「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及配套措施方案」,減免私立大專學雜費3.5萬元、公私立大專經濟弱勢學生加碼補助1.5萬至2萬元,預計112學年下學期,也就是明年2月實施。

教育部指出,這次方案以定額減免私立大專學雜費3.5萬元為主軸,是基於教育部一直以來秉持的「教育平權」理念。一方面目前學校雖因於辦學性質、政府投入經費差異而有公私之分,反映在學雜費上,則是公私立大專學生一年有將近5萬元的差距,放到整體89.3萬名的大專學士班學生來看,也就是有59.1萬名私立大專學生需負擔較高的學雜費,比例將近2/3。

另一方面,目前獲得教育部學雜費減免、大專校院弱勢助學計畫、相關部會獎助學金的學生約有18.5萬名,但其中高達14.4萬名學生是就讀私立大學,比例將近8成;不過即使如此,這些獲得助學補助的14.4萬名學生,也僅占59.1萬名私立大專學士班學生的25%,其餘75%的私立大專學生都未獲得政府補助,而需要多負擔將近5萬元學雜費差額。因此,學校雖有公私之分,但學生應無公私之別,此次拉近公私立大專學雜費差距,將是落實教育平權的關鍵措施。

教育部強調,對於外界關心的弱勢照顧、所得排富等問題,也列入這次方案的配套措施中,政府特別針對需要幫助的經濟弱勢學生,不分公私立大專都會加碼補助。除了針對原先家庭年所得在70萬元以下的學生,定額減免學雜費2萬元外,也增加了家庭年所得70-90萬元這個級距,定額減免學雜費1.5萬元,不僅加碼減免金額,更擴大家庭年所得的補助級距,進一步強化對經濟弱勢學生的照顧。



學費減免




擷取